close

IMG_5938.JPG

  好久不見的讀後心得,是說書越來越多了,不寫個紀錄好像都沒看過似的XD

  會拿起這本書的起因是再去書店的前幾天在客戶家看見的簡單生活(書名下次到她家再確認XD

  覺得書內的介紹很好,所以才翻了翻這一本書,作者是佐佐木典士,在斷捨離之後,我發現原來已經默默流行起了極簡主義,作者在第一章說他認為極簡主義的誕生有三個必要條件:暴增的資訊與物品、具有取代性的產品與服務趨勢、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

  從2010年開始,我也有買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到之後的《斷捨離》等等的書籍可以看見極簡主義的漸漸風行,裡面還屢次提到的一本圖文《少物好生活》我很有興趣,哪天找來看看好了。

 

每個人都想住在大房子裡,卻不是為了讓自己住的舒適,而是為了讓「雜物」擁有足夠空間。

「雜物」是成天在家的尼特族(NEET,全稱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是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不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青年族群。 最早使用於英國,之後漸漸的使用在其他國家。),不幫忙做家事就算了,還會加重家事負擔。你絕對不能甘心地幫「雜物」付房租,你只有兩個解決方法可以脫離困境,一個是立刻將「雜物」趕出門,另一個則是幫助過胖的「雜物」減肥,奪回被佔據的生活空間。

  這一段內容很想給前面說有簡單生活那本書的客戶看看,其實我們私底下有腹誹過,覺得客戶可能可以考慮租個倉庫來放她過人的衣服與鞋子。

  一方面也反省起自家為什麼需要這麼大的房子,仔細想想我家才三個人,為什麼還要有另一層樓呢,原想著畫畫會跑去地下室書桌也搬去了地下室,但是後來發現我還是抱著筆電抱著書坐在自己床上看書打字的XD

 

極簡主義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可以說出自己目前擁有的所有物品。只要是用得到,而且是自己需要的,你就一定會記得。反過來說,你記不得的東西就是你不需要的。

  在書中也有強調一點,他的極簡主義不是那種丟丟丟丟到什麼都沒有最好的人,而是一種認清自己需要什麼,知道自己該留下什麼的狀態,以功能性來選擇物品,確保每一件都是自己所需才留在家裡而非雜物。

  不管是誰大概都有過一個狀況,就是大掃除/大整理的時候才發現好多東西原來自己有但是不知道,找到的時候都不知道已經過期/或是更新多少代了,這是一種東西多才會出現的困擾,我前陣子又繼續整理/丟棄物品的時候,也默默的發現又出現幾袋這樣的物品,一直覺得丟棄浪費的堆在房間牆角,可是實際上又完全不可能用到,掙扎兩個月多才終於狠心裝袋抱去追垃圾車了。

 

家事有如沈默的代辦事項

  很多客戶對我們都有一種奇妙的誤會,覺得我們做家事服務的人,就是家裡一定整整齊齊又乾淨無比,當然也有家裡真的保持乾淨整潔的同事(我都覺得他們有潔癖XDD)

  而我則每次都羞恥於客戶的誤會,其實每當我下班回到家,常常是一點力氣在整理打掃都沒有的,這跟每一個請我們去服務的客戶一樣,下班是覺得疲累難以做家事的才決定請人的,即使空了一個上午,我也常常只想多睡一會兒,不太會起床打掃自家。

  而到了假日想賴在床上或電腦前的時候,腦子又會一直反覆碎念——地下室該拖地了,桌球桌可能發霉了要擦,衣服籃也滿了要洗,客廳被新買的書堆滿還沒收進書櫃,書櫃滿了要清位置放新書,廚房地板好髒好想拖地⋯⋯結果腦子碎念他的,我還是在床鋪上滾,直到週一又正常上班,到了假日繼續跑馬燈XD(腦子要唸個幾次才會不甘心地去做

 

東西愈多,需要花費在日常家事的心力就越多。

  裡面也提到了,東西越少就越不容易跟家人吵架,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因為家事跟家人吵架,像我跟我弟從小就常常在爭執碗應該誰來洗,衣服又輪到誰來洗,媽媽都要我們輪流,可是就像書中提到的,當妻子看到一堆衣服想要折,卻又看到先生在一旁無所事事,就會忍不住抱怨起來,抱怨先生生活習慣不好、為什麼家事都應該她做她也上班很累等等——

  如果東西少了,家事就少了,就會減少因為家事而產生的抱怨與爭執了。

 

 

  看完以後突然對於極簡生活感到很有興趣,減少物慾減少購買,減少做家事的時間,換來高品質的生活以及時間的增多,甚至存款的增加。(絕對利大於弊XD

  裡面還有一個「整個世界都是你的倉庫」的觀點我很喜歡,台灣是便利商店密度最高的國家,就算是大賣場也是不需要長途跋涉(除非住在深山老林的人),我們根本不需要囤物,需要什麼再購買就可以了。折價、買一送一、還有像是容量大的化妝品也常常是陷阱之一,開封過後的時間與喜新厭舊的習慣常常買了大容量的也沒用完,時間一久不只不新鮮還多了好幾瓶「同伴」了,即使便宜最後還是只有丟棄一途等於浪費TAT(心好痛

 

  所以降低物慾朝著極簡邁進吧,共勉XD

 

 

 

延伸閱讀:

日本有一群「極簡」生活到極致的人(其中介紹的四位極簡主義者,第一位是作者合夥營運網站的人,第三位則是作者)、

極簡主義者佐佐木典士:「物品不是我們的主人」

我的極簡主義生活方式:搬家了!打造我的夢想臥室

日本人都拜讀的「理家術」,精簡生活讓你減少心理壓力,一年還能省下 18 萬!

與其把舊衣舊物丟回收箱,不如透過這 26 個管道把愛傳出去,幫助更多人!

arrow
arrow

    止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