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這集要推薦好東西(!),可是突然有朋友問我大掃除應該要從哪裡開始、、、

所以決定這集先來說大掃除XD

雖然好像年底的大掃除季節才剛過的樣子哈

 

我覺得大掃除分兩種,就像客戶家也分兩種

一種是東西多,一種是環境髒XD

一種要收納,一種要清潔(廢話

(其實還有第三種!就是兩者兼具)

說到這裡還不知道她是哪一種,先來問問她好了。

 

其實好解決的是環境髒,戴上手套口罩檔風鏡舊衣服跟圍裙(尤其有遇到去霉劑之類的,衣服十次有九次會泡湯)

(還有聽說有同事會戴浴帽的XDD,我自己很難想像OAO|||

全副武裝之後就可以什麼髒都不用怕了

清潔劑下去,等待反應,就可以把各種東西都刷洗乾淨了XD

(在這裡有人或許會說,清潔劑不好,化學藥劑傷手傷器具之類,

但如果太久沒有清潔,不使用清潔劑是真的很難有效果的,硬刷反而會傷害表面,

所以天然的清潔劑不是不好,只是要是髒汙程度普通以下的人才可以這麼選擇)

 

如果是一個五髒俱全的家要開始大掃除,就從選擇一個區域開始,

(也可能朋友住套房或是要打掃自己房間而已XD)

 

我自己會選擇「收納空間最多」的地方開始,

因為收納空間既然存在,難免就會堆放各種東西,

但是人嘛,堆著堆著就忘了!

或者堆著堆著就滿了,櫃內滿了就放在櫃外,櫃外擺了幾箱之後櫃子就打不開了!

(上述情況超常見的)

這樣的情況下,其實不知不覺就會有很多早已經沒有用處的東西在裡面,

說到這個,很多人不知道怎麼丟,就算各種斷捨離的書讀了,還是會再丟東西上面很猶豫。

 

其實東西就是你有一段時間不使用它都不影響你生活的話就可以丟了XD

像我自己再丟衣服的時候,就是看我這個冬季還穿不穿這件毛衣來決定的(!

過完這個冬季,我還是不穿那些毛衣,我可能就會只留下一件百搭的長版毛衣,其他就丟掉了XD

因為打開衣櫃你不會選擇它的理由有很多,穿起來不好看顯胖、刺刺不舒服、容易鬆或太緊繃,

這些問題存在,即使衣服再新再貴,你也不會去穿,那其實就可以丟棄或者轉贈需要的人了。

器具則是有相同功用的話,功能重複就選擇比較新或是常用的那個,

另一個就看家裡的空間決定是要備用或是丟棄販賣轉送了。

雖然很常有人會希望可以賣掉,但要考慮的是買賣有時限,如果真想賣,就要迅速果斷的選擇賣掉,

不要拖到保存不佳跟第二代第三代都出來才想要賣掉,這種時候常常送人都不會有人要了。

 

整理完了收納空間多的地方,正常發展你會獲得一個比較空的櫃子或儲藏室XDD

不要急著放東西進去,我們可以換區域作業了,

(不過如果你是自己一個人開始大掃除作業,我會先建議你先把清出來的東西先丟完或轉送完,

   不然繼續打掃家裡會很擁擠XD,心情就會很阿雜,整理起來就會很厭煩,最後就很容易半途而廢XD

   所以至少要丟完一半以後會比較好)

 

這一次就可以選最想整理的地方

我覺得女孩子通常是衣櫃跟雜七雜八的收藏吧,所以接下來進入臥室好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在斷捨離風行之前,日本收納的那本書,(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吧?)

(我的書被借走之後破破爛爛的回來,所以沒放進書架懶得去找它了,所以一時想不起來書名

在整理衣櫃的時候,先把所有的東西都掏出來,讓櫃子抽屜見見陽光,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這個時候還可以栓一下可能鬆脫的櫃門螺絲還是吊桿螺絲呢XD

 

在這裡還可以提供一個我之前做過的處理方法(前提是衣櫃不貴,便宜貨)

衣櫃門總是打不開被卡住的話可以考慮拆掉讓衣櫃變成開放式,如果視覺效果雜亂在去買布佈置成雜貨風XDDD

因為打開衣櫃需要一個開門的空間,有些人真的缺乏這個空間,與其每天這個櫃門卡來卡去,不如就結果了它!!

好像我曾經在某個客戶家拔了其中一片拉門,變成半展示的衣櫃,不過這還是要看每個人情況不是誰家都適合。

(上述都是IKEA的衣櫃所以不太心疼

 

衣服掏出來沒地方擺的話可以考慮先把地板擦乾淨,

然後鋪一塊床單或被單墊著,再把各種衣服全部掃/倒下去XD

 

收納原則是先分類,後歸納,兩者都是動詞,

分類分出四季的衣服四座小山,第五座是外套XD(一般而且只分冬季夏季,然後依照保暖程度或散熱程度再細分)

龜毛一點會分春季跟秋季(遇到這種客戶有點想哭,實在不知道這個牌子的這個款式春季還是秋季啊啊

我自己的下半身是沒有分季節的,頂多分長褲短褲短裙長裙XD

想要讓自己的櫃子好拿好收,除了要預留洗衣籃洗完衣服可以放進去的空間之外,還需要考慮手滑新購置的衣物,

但是房間就這麼大,哪來這麼多空間XD

除了利用各種小道具增加收納空間之外,

(衣服直立在抽屜undefined,層板間隔太遠,無法好好利用空間,就使用伸縮隔板之類增加空間)

IMG_5888.PNGIMG_5886.PNG

我們也只能又要開始丟了XD

 

該留多少東西呢,一個衣箱子,或是抽屜為限吧!

曾經有個長輩在聊天時告訴我,他衣服只留15件(我猜是上衣),買了一件就要丟一件。

我自己是買了跟家人不一樣的衣架,就是超過衣架數目就沒有衣架可以用了TAT

(所以衣架控制了外套+洋裝的數量)

但是還有折起來的衣服啊,我衣服算很多的XD

 

以我自己為例,

我有一個箱子是長褲(牛仔褲內搭褲都在其中,大概對折再三摺是一般五斗櫃很常遇到的高度

下圖一是內搭褲對折、圖二是褲頭1/3折回來,手放在褲頭對半的地方、

圖三是把左邊1/3放進圖二手的位置,最後的高度在直立於抽屜即可)

IMG_5893.JPG

 

一個箱子是長裙跟短裙褲(大概各半,裙子多用卷的,只是長裙跟短裙捲的方向不太一樣)

圖上是長裙,左右對折再從腰向下卷,如果裝飾在上面就從底向上捲

圖下是短裙,就只是左右捲起而已

放在衣箱或抽屜要以可以看到橫切面的擺放方式,才找得到要穿的是哪一件

IMG_5894.JPG

 

下半身結束,我的上半身是放在總共四層的塑膠抽屜櫃,

第一層是放夏衣、背心,(室內)運動時也可以穿(尤其現在四季很混雜,常常熱到快過年

第二層是正常厚度的長袖、第三層是正常厚度長版上衣、第四層是偏厚的冬季衣服

因為第二層衣服數量的關係,內搭衛生衣或發熱衣也是放在第二層。

等我有時間再補照片XD如果我記得的話

 

之後就是內衣盒跟內褲盒還有襪子盒跟配件盒(圍巾帽子腰帶之類),這就看個人衣物數量決定了,

我的都可以用盒子裝起來,所以各裝了一盒沒有放在抽屜(房間也只有塑膠抽屜櫃XD

 

除此之外如果有床頭櫃或者是床下收納(掀床或床底塑膠箱)

可以用來放置非當季的衣服(例如我大概會有三個抽屜的夏季衣服),還有床被單(或者是一家人有統一可以放的位置)

不過這樣要打掃床底就要撈很多東西跟一些風水說法,所以很多人不太喜歡床底放置物品。

如果房間都沒地方可以放沒關係,我們在最一開始有清出空間來XD

這時候也可以放在儲藏空間(假設房間的收納空間真的比較不足)

 

衣櫃結束了,女孩子還有很多其他配件XD,飾品化妝品保養品,

關於飾品,其實要看個人的使用頻率來說,

像是我很少戴飾品,我若是有飾品,就適合放置在密封盒子收納起來以免灰塵沾滿滿,

但是我不太重視飾品,不想給它們一個家XD,所以我就把項鍊什麼掛在牆壁上或架子上當裝飾了。

如果常用的人,也可以考慮製作一下簡單的收納裝飾房間,

像是軟木塞板+圖釘勾掛項鍊跟耳環什麼的,搜尋會有很多種收納,

還有一種衣架+布的呈現我也很推薦,看起來很日系雜貨風,這看個人房間風格決定

如果有特別珍貴或有意義的就另找透明壓克力盒子收納。

 

化妝品跟保養品分開,

我這幾天看PTT的美妝還是美保,發現大家都有好多相同功用的瓶瓶罐罐輪著寵幸,

(這樣不太好,保養品會不新鮮,但是、、我就是忍不住手賤開封TAT

我幫客戶是這樣分的,按照程序排盒子,化妝水、精華液/乳液、眼霜、晚霜、面膜

(個人程序不同,因為我只用化妝水加任一個東西,所以順序記不來,覺得我錯了請按照自己的

如果很多罐,就化妝水一盒子、精華液一盒子,依此類推。

有聽說有人日用保養跟夜用保養不同,所以我會選擇在保養品區中

把日用保養放在盒子的最前頭,作為早上睡過頭還可以很快拿到的解決方法XD

至於化妝品,就按用途,妝前打底、底妝、粉餅、蜜粉、眼妝盒類、眼妝筆類,

我自己一個盒子裝得下,也有人一個化妝包放得下,這就看個人了

如果真的有疑問需要建議可以拍照私下詢問XDDDDD

(如果真的有人看的話哈哈)

除此之外,我還有盒子是囤貨品,多預備的東西都放在那邊就是了,

老話一句,如果房內沒有空間,囤貨箱也可以考慮搬離開房間唷!> . ^

 

 

我想清完臥室應該不會讓剛剛清出的收納空間滿了吧。

如果滿了就是你囤的東西太多或丟的東西不夠多噢XD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說大掃除變成收納臥室了

好吧今天先到這裡,

明明之前想畫什麼都難產,哪知道一打起字來就一發不可收拾,

我果然還是比較習慣用文字XD

明天繼續XP晚安

arrow
arrow

    止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