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維《人間詞話》:

「詞之為體,要眇宜修。

言詩之所不能言,而不能盡言詩之所能言。

詩之境闊,詞之言長。」

 

*懷玖〈論詞的特性和詩詞分界〉:

「詩句明白而詞句隱曲,

 詩句端莊而詞句婉媚,

 詩句老實而詞句搖曳。

 …可是這種隱曲、婉媚、搖曳,也還是有一定的限度,

 既不宜過於生澀,也不宜過於流暢,

 最恰當的是半明半暗,欲吞欲吐,若隱若現,忽斷忽續,密語似的用低音傳訴出一種曖昧情調。」


*鄭騫〈詞曲的特質〉:

「詞中字面都是輕靈曼妙的,古樸典重的字面簡直不用。

 表現方法則華飾多於素描,優美多於狀美,

 很少痛快淋漓奔放顯豁之作,多是隱約含蓄,託興深微,一唱三歎。」

「比之於光:

 詞中的景物情調都是月光之下的,無論怎樣皎潔如畫,也是月光,並非日光;

 即使是日光,也只是無限好的夕陽。

 比之於水:

 詞是一道清渓,是一片澄,只能泛起漣漪,至大是煙波浩渺;

 有時卻會波濤洶湧起來,那就是蘇東坡的『大江東去』,辛稼軒的『千古江山』。但要注意:至此為止,不能再過,文各有體,勉強不得。」






鉞論詞特徵:

文小:用字多取輕靈細巧者

質輕:詞質輕柔,更多妍美之致

徑狹:只能言情寫景,說理敘事則非所宜

境隱:多隱約淒迷之意境







浣溪紗 秦觀

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煙流水畫屏幽。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掛小銀鉤。

--似電影鏡頭移動所見,無事件描寫,唯有畫面及情感。


詩,彬彬君子;詞,翩翩少年;曲,五陵惡少(紈褲子弟)。






的特質形成原因探討

詞本質上是一種配合音樂,用以娛樂的文字。

形式而言

1.詞是用來配合音樂的一種文字,而音樂的特性主要是運用反覆、對稱、和諧的節奏來表達情緒,它需要重複,一段一段的重複,把情感一層一層的鋪敘出來。

2.由於詞在形式方面本來就有一種伴隨音樂節奏而變化的長短錯綜的特美,因此遂特別宜於表達一種深隱幽微的情思。

3.人的情緒有波動變化的,如用相同的句式來表達,不精準也不細緻,長短句參差較能把人內在曲折深微的情思表現出來。

內容而言


1.由於詞在內容方面既以敘寫美女及愛情為主,因此自然形成了一種婉約纖柔的女性化的品質。

2.由於中國文學中本來就有一種以美女及愛情為託喻的悠久的傳統,因此凡是敘寫美女及愛情的辭語,遂往往易於引起讀者一種意蘊深微的託喻聯想










與音樂

句數和字數

意義形式和音節形式

韻字密度及措韻

文字聲調及音樂旋律

聲情和辭情






的名稱

「詞」,原與「辭」字相通,但後來成了一種韻文體式的專門指稱,有別於一般其他「歌辭」或「文辭」之「辭」,而成為「歌曲之辭」的特殊名稱。

故又稱「曲子詞」,或簡稱「曲子」。

又因其字數往往長短不齊,又稱「長短句」。

通常是先有音樂的樂調,方才以歌辭依樂調來填寫,故又稱「倚聲」、「填詞」。

有「詩餘」之說。






的體制和形式

清戈載《詞林正韻》云:「填詞之大要有二:一曰律,二曰韻。」

《詞林正韻》為詞的重要韻書。


詞調(詞牌):每一首詞有調名,稱為詞調(或詞牌),指歌曲名稱,所謂「調有定句,句有定字,字有定聲」,每個詞調都獨立的,在形式體製上各不相同。

同調異名

(後人改換詞題造成)

〈憶江南〉=〈謝秋娘〉、〈夢江南〉、〈望江南〉、〈江南好〉

〈念奴嬌〉=〈大江東去〉、〈酹江月〉

異調同名

(一調多名,一名多調)


〈相見歡〉=〈烏夜啼〉;〈錦堂春〉=〈烏夜啼〉

(〈烏夜啼〉一名分屬〈相見歡〉、〈錦堂春〉二調)

異調同形

(格律相同,樂曲不同)


〈竹枝〉、〈楊柳枝〉、〈浪淘沙〉、

〈八拍蠻〉、〈渭城曲〉、〈欸乃曲〉、〈采蓮子〉等

都是七言四句,但不是同一詞調。 

一調數體


同一詞調,現存各家詞的字數、句式、平仄格式等略有不同。

 

 

 

 

 

 

字數:小令(令)58以下(如如夢令)、中調(引、近)59-90、長調(慢)91以上(雨霖鈴慢)

唐五代小令居多,而字數較多為柳永、張先開始


片數:一首詞大部分分為數片(遍),每片作一段,以分二居多。分片依譜所規定,一片為整首樂曲的一段落。


押韻:各個詞調押韻位置都不盡相同,韻位多在音樂停頓處。詞調各有不同的節奏,停頓之處不一樣,韻位也就不同。平仄通押,可轉韻,但位置固定。

平韻(如水調歌頭)、仄韻(如如夢令)、平仄轉韻格(如虞美人)、

平仄通協格(如西江月)、平仄錯協格(如相見歡)


通常一韻到底,聲韻較單純,多次轉韻聲情較曲折。

韻位疏的,宜表達低迴掩抑的淒婉情調;韻位疏的,則急促。


句式:亦即節奏所在,在詞中為配合樂調的曲度,多是參差不齊的句子。較詩更為複雜,不流於單調,這是很多人喜歡詞甚於詩的原因之一。可以說詩是「單節奏」,詞是「複節奏」。

平仄:作詞要審音用字,以文字的聲調來配合樂譜的聲調。在音樂吃緊的地方更須嚴辨字聲,以求協律和美聽。(在少數地方,除平仄要還須辨明四聲)

對仗:詞的對仗遠不及律詩重要,詞的對仗相當自由。字數相同的句子即可對,而且可以不限定平仄相對。






(補充)言長度與音節形式

三言

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四言

海角天涯、風流人物。

揾英雄淚、繫斜陽纜。

五言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再相逢何處、最難忘杯酒。

六言

長醉後妨何礙,不醒時有甚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鶯鶯燕燕春春,花花柳柳真真,事事風風韻韻,嬌嬌嫩嫩,停停當當人人。

七言

年年躍馬長安市,客舍似家家似寄

楊柳岸曉風殘月、更能消幾番風雨


*一調如純用單式句,則節奏顯得流利快速;

如純用雙式句,則節奏顯得平穩緩慢;

單雙式配合均勻,則節奏屈伸變化,韻致諧美。(曾永義)






的起源

文體的演變

王國維說:「 四言(詩)敝而有楚辭,楚辭敝而有五言,五言敝而有七言,古詩敝而有律絕(唐詩),律絕敝而有詞。

文體通行既久,染指遂多,自成習套。豪傑之士,亦難于其中自出新意,故遁而作他體,以自解脫。

一切文體所以始盛終衰者,皆由于此

  故謂文學後不如前,余未敢信。但就一體論,則此說固無以易也。」

由唐詩演化而來

沈括《夢溪筆談》:「詩之外,又有和聲(泛聲),則所謂曲也。古樂府皆有聲有詞,連屬書之。如曰:『賀、賀、賀,何、何、何』之類,皆和聲也。……唐人乃以詞填入曲中,不復用和聲。」

《朱子語類》云:「古樂府只是詩,中間卻添許多泛聲,後來人怕失了那泛聲,逐一聲填一個實字,遂成長短句(詞)。」 

外來音樂的影響

詞的興起與音樂有很大的關係,自西晉五胡亂華以來,外族音樂傳入我國,樂工自作歌詞,配合外樂的曲調,引起詩人的模仿。






詞的發展

胡適

將詞分為三個階段

歌者的詞
詩人的詞(有個人色彩)
詞匠的詞(技巧佳,無情感)

葉嘉瑩

亦提出三個階段

歌辭的詞
詩化的詞
賦化的詞

如《花間集》

有人物、有故事

如李煜、蘇軾

詞藻華麗,文辭技巧好,多鋪陳(多為長調)

由周邦彥開始

 

 

 



煌曲子詞

二十世紀初發現於甘肅敦煌的莫高窟。

唐五代的民間詞。

題材廣泛,反應的生活面廣,除了愛情之外,對於商業城市的生活多所描繪,大體而言,風格樸素清新,感情率直真摯,有一種爽朗的民間文藝特質。

【望江南】莫攀我,攀我太心偏。我是曲江臨池柳,者(這)人折了那人攀。恩愛一時間。

【望江南】天上月,遙望似一團銀。夜久更闌風漸緊,為奴吹散月邊雲,照見負心人。

【菩薩蠻】枕前發盡千般願,要休且待青山爛,水面秤錘浮,直到黃河徹底枯;白日參辰現,北斗回南面,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見日頭。

 

 

 

 

 

代詞曲之組

《菩薩蠻》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憶秦娥》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霸陵傷別。

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作者問題

清代劉熙載、近代王國維、唐圭璋、龍榆生等都斷為李白所作。

劉熙載云:「太白菩薩蠻憶秦娥兩闋,足抵少陵秋興八首,想其情境,殆作於明皇西幸後乎?」

王國維云:「太白純以氣象勝,西風殘照,漢家陵闕,寥寥八字,遂關千古登臨之口。」

唐圭璋編《唐宋詞簡釋》,龍榆生編《唐宋名家詞選》均以李白為冠首。

《菩薩蠻》一闋,原本不知何人寫在鼎州(今湖南常德)滄水驛樓,何人所撰亦不得而知。後來又怎麼冠到李白頭上,有說是發見李白古集載此闋,故知為李作。

近人胡適之、俞平伯均撰文否定;胡雲翼編《詞選》,乾脆將《菩薩蠻》和《憶秦娥》兩闋統歸無名氏作,並附注云:前誤為李白作。

 

 

 



的賞析

文學欣賞有三個層次: 結構、感性、境界的層次

 

 

詞的體製形式

弄清楚詞的斷句(認明句式、知道破法)、分段、調律、協韻、選調。

詞的寫作背景

詞的創作時期、流派、文體,各自有其特色,彼此間亦有不同的評價標準、閱讀策略。

了解作者在什麼樣的處境下完成作品,可以更深入理解詞中所傳達的意思。

情感投入

因文體情,就個人經驗作主觀的聯想與感受。

悟性啟發

就文情作聯想,以生命經驗作引證,體悟人生不同的意境。

 

*譚獻《復堂詞話》:「作者之用心未必然,讀者之用心何必不然。」

*王國維《人間詞話》:「古今之成大事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西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原作為形容愛情,形容作學問。


佛家三境: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






間詞

所謂《花間》詞是指《花間集》所選的曲子詞。

《花間集》十卷是五代後蜀趙崇祚所輯,集足輯錄溫庭筠、皇甫松、韋莊、薛昭蘊、牛嶠、張泌、毛文鍚、牛希濟、歐陽炯、和凝、顧敻、孫光憲、魏承班、鹿虔扆、閻選、毛熙震、李珣十八家詞五百首。溫、皇甫為晚唐人,其餘多為西蜀詞人。

《花間集》就是選錄晚唐、五代(尤其是西蜀)曲子詞的第一部總集,所以陳振孫謂其為「近世倚聲填詞之祖,對後世影響很大。

因為《花間集》多敘寫男女之情的豔詞,所以古人或評其為「兒女情多,風雲氣少」。但當中許多佳作,大抵清婉醞藉,情景相生,筆法靈變,有遠韻遠神,而無塵下淺露之弊,對後世很有影響。

除男女豔詞外,他們也有憑弔古跡、渉想邊塞、羈旅行役、思念故土、感傷亡國之作,只是數量不多。題材廣泛、風格變化,或激昂悲壯,或清疏淡遠,已經突破了豔詞的範圍,對北宋詞很有影響。

《花間》詞伴在詞的格律方面使之規範化,而在文辭、風格、意境方面更有所提高,增強其藝術性,擺脫原始民間詞的粗糙率直之弊,遂奠定了以後詞體發展的基礎。

 

*劉熙載稱:「五代小詞,雖好卻小,雖小卻好。」

一般稱讚某人的詞不離《花間》為「本色」詞。






庭筠 --號「溫八叉」,「花間鼻祖」

與李商隱、韋莊齊名。

少敏悟、工為辭章、才思豔麗、長於詩賦、有詞賦盛名。

薄于行、無檢幅、無持操、士行塵雜、恃才詭激。

態度狂傲,但未傷人。處處得罪官。

見《舊唐書》、《新唐書》、《唐才子傳》、《北夢瑣言》、《玉泉子》等書

要性

第一個專力填詞的作家,詞至形成一種正式的文學體裁

溫氏以前的詞,無論形式風格,均與詩相近似;到溫庭筠,在修辭和意境上才形成與詩不同的風格,詞律也更趨嚴整。

晚唐詞人的代表,開展五代、宋詞發展的道路,人稱「花間鼻祖」。

色:

詞中所表現者,多為冷靜之客觀,精美之技巧,而無熱烈之感情,及明顯之個性

溫詞通常不作明白之敘述,故常有人批評他的詞模糊、不通、晦澀,不知所云

但葉嘉瑩教授以其作品為純美之作,以名物、色澤、聲音,喚起人直覺之美感,不必規則以求其文理之通順,意義之明達。

語序錯亂。視覺、聽覺,畫面的感受

世評論:

張惠言評曰:「飛卿之詞,深美閎約。」以其詞暗合於託喻傳統故而言之。

劉熙載評曰: 「精豔絕人,然類不出乎綺怨。 」

王國維以:「『畫屏金鷓鴣。』飛卿語也,其詞品似之。…飛卿之詞句秀也。」

鄭騫論詞曰:「飛卿詞正像畫屏上的金鷓鴣,精麗華美,具有普天之下的鷓鴣所共有的美麗,而沒有任何一只鷓鴣所獨有的生命。」

 

 

 

 


韋莊

與溫庭筠齊名,並稱「溫韋」。

秦婦吟秀才。(〈秦婦吟〉166個字,記史:黃巢之亂)

王建稱帝,一切開國制度,多出莊手。

崇拜杜甫。(重建草堂)

 

「內庫燒成錦繡灰,天街踏盡公卿骨」--〈秦婦吟〉

 



 

 

溫韋詞之比較

溫詞客觀,韋詞主觀;溫詞穠麗,韋詞清簡;溫詞對情事常不作直接之敘寫,韋詞則多作直接而且分明之敘述。

所作莫不勁直真切,「其中有人,呼之欲出」,於是所謂詞者,始自歌筵酒席間不具個性之豔歌變而為抒寫一己真情實感之詩篇。此不僅為韋詞之一大特色,亦為詞之內容之一大轉變。

陳廷焯《白雨齋詞話》稱韋莊:「似直而紆,似達而鬱,最為詞中勝境。」

周濟:「端己詞清豔絕倫。」稱其詞如「淡妝」

況周頤稱其「運密入疎,寓濃於淡」。

王國維云:「『絃上黃鶯語』,端己語也;其詞品亦似之。……韋端己之詞,骨秀也。」

 

 

 



唐詞

王國維:「馮正中詞與中主、後主詞皆在《花間》範圍之外。」

馮延巳、中主、後主詞都沒有選入《花間集》中,主要是因為:

地域相隔遙遠、編選時代不同、風格不同。

南唐詞特別富於一種感動興發的意味,它由自己本身感情本質感發的生命,引起讀者的感情、品格、心靈、情操的一種聯想。

 

 

 

 


馮延巳,字正中。

南唐宰相。

與元宗李璟情誼深厚。

為人評價兩極。(禍亂國家,憂民忠君愛國)

與溫庭筠、韋莊鼎足而三,影響北宋尤鉅。

色:

情意真切感人,不為現實之情事所拘限,也絕少浮豔輕薄的描寫,可以使讀者對人生產生較深廣的聯想。如:

日日華前常病酒,不辭鏡裏朱顏瘦。 (鵲踏枝)

秋入蠻焦風半裂,狼藉池塘,雨打疏荷折。(鵲踏枝)

心若垂楊千萬縷,水闊花飛,夢斷巫峽路。 (鵲踏枝)

透過穠麗的色彩來表現悲哀(象徵悲苦而依然濃烈執著的情意)如:

斜月朦朧,雨過殘花落地紅。 (采桑子)

惆悵墻東,一樹櫻桃帶雨紅。 (采桑子)

香印成灰,獨背寒屏理舊眉。(采桑子)

  價:

陳廷焯:「低回曲折,藹乎其言,可以群,可以怨。」

陳世修:「觀其思深辭麗,韻律調新,真清奇飄逸之才也。」

張惠言:「忠愛纏綿,宛然《騷》、《辨》之義。」

王國維:「馮正中詞雖不失五代風格,而堂廡特大。……正中詞品,若欲於其詞句中求之,『和淚試嚴妝』殆近之歟?」

馮煦:「翁俯仰身世,所懷萬端,繆悠其詞,若顯若晦,揆之六義,比興為多。……上翼二主,下啟歐晏,實正變之樞紐,短長之流別。

劉熙載:「馮延巳詞,晏同叔得其俊,歐陽永叔得其深。

 

與韋莊詞相較,馮延巳詞既富於主觀直接感發之力量,而又不為外表事件所拘限,其含蘊深厚,易於引起讀者深刻之感受及豐富之聯想,為詞之境界在發展中之一大進展。(葉嘉瑩)

與溫庭筠詞相較,則溫詞顯露的是一種「貴相」,馮詞透出的是一種「秀韻」。(陳如江)

 

 

 

 


李璟

與李煜並稱「詞中二帝」。

李璟詞最值得注意的一點特色,在於其能在寫景、抒情、遣辭、造句之間,自然傳達出來一種感發的意趣。

(在所敘寫之景物情事以外,使人在心靈間也更有一種幽隱深微的觸動。)

 

 

 


 

李煜

郭麐〈南唐雜咏〉:

作個才(詞)人真絕代,可憐薄命作君王。

早期耽溺於歌舞享樂的淫靡生活中,故作品內容空泛。亡國後,意境開闊博大。

就本質而言,不管他寫什麼、經歷了什麼,他都是把他最真純的、最銳敏的、深摯的心靈和感情全心全意的投注到作品之中,這是李後主的一種特色。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

客觀之詩人,不可不多閱世。閱世愈深,則材料愈丰富,愈變化,《水滸傳》、《紅樓夢》之作者是也。主觀之詩人,不必多閱世。閱世愈淺,則性情愈真,李後主是也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

詞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故生于深宮之中,長于婦人之手,是後主為人君所短處,亦即為詞人所長處。

尼采謂:「一切文學,余愛以血書者。」後主之詞,真所謂以血書者也。

宋道君皇帝【燕山亭】詞亦略似之。然道君不過自道身世之戚,後主則儼有釋迦、基督擔荷人類罪惡之意,其大小固不同矣。 」

 

其他評論:

周濟:粗服亂頭,不掩國色。

王鵬運:詞中之帝。

王國維:李重光之詞,神秀也。

 

 




比較

  溫庭筠(飛卿) 韋莊(端己) 馮延巳 李煜(後主,重光)
王國維

『畫屏金鷓鴣。』

--句秀

『絃上黃鶯語』

--骨秀

『和淚試嚴妝』



--神秀

張惠言

飛卿之詞,深美閎約。

以其詞暗合於託喻傳統故而言之。

  忠愛纏綿,宛然《騷》、《辨》之義。
 
周濟
「嚴妝」 「淡妝」
 

「粗服亂頭,

 不掩國色」

  「貴相」

「秀韻」
 
溫韋之比較

客觀

穠麗

對情事常不作直接之敘寫

主觀

清簡

多作直接而且分明之敘述

   






【菩薩蠻】 溫庭筠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娥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孺,雙雙金鷓鴣。


小山:眉山、枕山、屏山。一般認為為屏山(屏風上之山水)。

度:掩。此處描寫剛醒髮絲緩慢滑落遮掩臉頰之動態。

照花:花鏡,或者花顏。


開始時描述女子房內的景象,光線映照著屏風上小山重疊連綿,剛睡醒的女子髮鬢亂了,髮絲滑落到頰旁。此處的「雪」字帶出女子肌膚的顏色觸感及美麗。

而後描寫女子起床後梳妝打扮,其中「懶起」及「遲」,寫出了女子沒有心緒打扮的樣子。

照花兩句提及女子上完妝,拿另一面鏡子檢視自己裝扮的樣子。短短幾字形容出鏡中鏡,畫面相互重疊樣子。

新帖句,是提及女子打扮完,要開始每日必須的女紅:刺繡。

整首詞沒有提及女子的想法,但「雙雙」對映出孤單,讓人不由自主聯想到前面女子是否因為無人欣賞自己而懶得打理自身。



【更漏子】 溫庭筠

玉爐香,紅蠟淚,偏照畫堂秋思。眉翠薄,鬢雲殘,夜長衾枕寒。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偏:不想給人知道的秋思,偏偏照(鏡頭照過來的意思吧XD)

眉翠:眉黛。古人畫眉會剃眉,再用青黑色的顏料塗上眉線,稱作眉黛或者眉翠。

夜長衾枕寒:失眠才會感到夜長。孤枕難眠。

不道:刻意不裡不管,更顯得在意。

一葉葉,一聲聲:顯得時間流逝緩慢,難熬。

空階滴到明:一夜未眠到天明。


前三句寫女子閨房景象,由客觀景象引起人之情感,而「淚」字寫景又寫情,紅蠟之所以有淚是因為情感投射的緣故。

不想被人知道的秋思,偏偏被紅蠟給映照。眉翠薄兩句,是描寫出在床上輾轉難眠,而眉薄鬢殘。因為失眠而感到夜長,衾枕寒則寫出了孤單。

因為睡不著,所以聽梧桐夜雨,一夜未眠,所以知道「空階滴到明」。



【菩薩蠻】 韋莊

如今卻憶江南樂,當時年少春杉薄。騎馬倚斜橋,滿樓紅袖招。

翠屏金屈曲,醉入花叢宿。此度見花枝,白頭誓不歸。

離開江南至蜀。

 

春杉、騎馬:年少形象。

花枝:美人之名。


「如今卻憶江南樂」,「如今」是跟從前做對比的,是說現在才反而回想起江南的好處。

他在江南思念著中原,離開江南到更遠的蜀中,他又覺得在江南的生活也畢竟是快樂的,是值得懷念的了。

  「春衫薄」三字就是形像,寫少年的光景之美好。

「騎馬倚斜橋」,更是形象,描寫青年的瀟灑。

「滿樓紅袖招」是說滿樓的女子都為之傾倒。

「翠屏」是鑲有翡翠的屏風,「金屈曲」是屏風上的金屬環紐,用「翠」「金」二字,意在寫明環境之美。

「花叢」在古人詩詞,不單是指自然界的花叢,廣義的還指如花的女子。

「誓」表示其態度之斷然堅決,含義則極為沈痛。

由「未老莫還鄉」轉變成「白頭誓不歸」,是因為他無家可回,無國可歸了,唐朝已經完全滅亡了。



【菩薩蠻】 韋莊

勸君今夜須沉醉,尊前莫話明朝事。 珍重主人心,酒深情亦深。

須愁春漏短,莫訴金杯滿。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幾何。

 

須:一定要。

莫:一定不。

春漏:春天的時光,美好的時光。

主人心:可能指王建。

遇酒且呵呵:寫出人生的無奈。

 

這首詞頭兩句說「勸君今夜須沉醉,尊前莫話明朝事」,下半首又說「須愁春漏短,莫訴金杯滿」,在四句之中竟有兩個「須」字,兩個「莫」字,口吻的重疊成為這首詞的特色所在。

「今夜」、「明朝」具有沉痛的含義,是說今夜定要一醉方休,酒杯之前不要說起明天的事情。那必然是明天的事情有不可期望,不可以訴說的悲哀和痛苦,所以他這裡反映了非常沉痛的悲哀。

須愁春漏短四句,美好的時光短暫,不要在意喝了多少酒,只管裝滿一醉方休。「呵呵」兩個字只是空洞的笑的聲音,寫的是強做歡笑的酸辛。

 


【菩薩蠻】 韋莊

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 柳暗魏王堤,此時心轉迷。

桃花春水淥,水上鴛鴦浴。 凝恨對斜暉,憶君君不知。

 

洛陽才子:指韋莊自己。

淥:清澈。

鴛鴦:想到情人而更感孤單。

 

韋莊這首詞開端四句,一方面是寫洛陽,一方面是寫他鄉,

「洛陽城裡春光好」,「柳暗魏王堤」是洛陽;

「洛陽才子他鄉老」,「此時心轉迷」是他鄉,

「洛陽城裡春光好」是昔日,「此時心轉迷」是今日,

四句是兩兩對比的呼應,都是今日此時對洛陽的回憶。

因為想起魏王堤上的柳樹,喚起了相思懷鄉的淒迷之情,所以說「此時心轉迷」。

清澈的春水兩旁開滿桃花,「水上鴛鴦浴」也是當年成都的景緻之一。

鴛鴛代表著相思的感情,引起了他對故鄉故人的懷念之情。

「凝恨對斜暉」,是說內心之中凝聚著不可排解的愁恨,「凝」是深發不散,不是短暫的愁恨,不是一時片刻的愁恨,而是深心凝聚著的愁恨。

面對著落日的斜暉,「斜暉」也有兩層含意,一是果然是在黃昏的時候,黃昏最易觸動人們的相思懷念。 二是斜暉代表著一個王朝的敗亡消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止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